jiqingdazi

杀破狼详细时间线整理(正文+番外)

元和四年

 

正月十六,顾昀出生

 

元和十一年(顾昀7岁)

 

玄铁三大营北伐,荡平蛮族十八部落,年底,老安定侯顾慎押解紫流金与蛮族神女等人班师回朝。

 

元和十二年(长庚出生 顾昀8岁)

 

顾昀在家无法无天调皮捣蛋,为贴身管教,过完年,老侯爷顾慎将妻儿带到北疆玄铁营阵地。

 

元和帝越祖制封蛮族神女为贵妃,开始预备动手削弱安定侯兵权。

 

九月/十月,玄铁营事变,顾昀身中蛮毒,耳目受损。

 

玄铁营事变后,身怀六甲的蛮妃与胡格尔出逃。蛮妃生下长庚后身亡,长庚随胡格尔被掳入匪窝。

 

腊月,老侯爷回府,开始狠心锻炼顾昀,逼他不许穿御寒衣物,每天与铁傀儡过招。

 

元和十三年(长庚1岁 顾昀9岁)

 

除夕,元和皇帝带三皇子阿晏去安定侯府,哄小顾昀出门,还堆了雪人。

 

胡格尔早产生下一子后,在长庚身上炼制成乌尔骨。

 

元和十四年(长庚2岁 顾昀10岁)

 

老侯爷与长公主相继过世,顾昀被元和皇帝接到宫中,赐字“子熹”,承袭爵位。

 

老侯爷旧部引荐陈老先生,为顾昀开了治耳目的药。

 

国舅王裹买通太监吴鹤欲加害顾昀,阴错阳差,三皇子阿晏中毒夭折。

 

元和十五年(长庚3岁 顾昀11岁)

 

胡格尔下毒放火杀了整个土匪山寨的人后逃走,带长庚流落到雁回,嫁给徐百户。

 

元和十七年(长庚5岁 顾昀13岁)

 

加莱荧惑接管十八部落实权,开始推行“蚀金计划”。蚀金计划开始后,蛮人与落户雁回的胡格尔取得了联系。

 

元和十九年(长庚7岁 顾昀15岁)

 

元和帝为顾昀定亲郭大学士之女,丞相公子领头骂顾昀纨绔子弟,顾昀和沈易在丞相公子去香云阁玩乐时放火,沈易逃跑时被亲爹逮住,挨了板子。

 

秋季,顾昀初次领兵南下剿匪,未等回京,未婚妻即香消玉殒。

 

因经验尚浅,顾昀剿匪途中轻率冒进,害杜老将军重伤。之后,顾昀与罢官回家的姚镇接上头,又得了然、陈轻絮帮忙庇护百姓,率轻裘骑兵入城,手刃叛军首领。


元和二十年(长庚8岁 顾昀16岁)


春季,顾昀与姚镇一干人等喝花酒,醉酒后拿了花魁的绣剑雕花刺字。 


元和二十一年(长庚9岁 顾昀17岁)

 

西域叛乱,灵枢院上书要求重启玄铁营,顾昀挂帅,沈易脱离灵枢院从军,任顾昀护甲师。

 

起鸢楼落成。

 

元和二十二年(长庚10岁 顾昀18岁)

 

西域叛乱平定,元和皇帝得到长庚消息,派顾昀前去寻访。

 

元和二十三年(长庚11岁 顾昀19岁)

 

长庚不堪胡格尔虐待逃出关外,在风雪中遇到狼群,被顾昀沈易所救。顾昀化名沈十六,在雁回住下。

 

元和二十四年(长庚12岁 顾昀20岁)

 

腊月,长庚大病一场,顾昀昼夜不休守了他三天。

 

元和二十五年(长庚13岁 顾昀21岁)

 

正月十五,巨鸢例行出发北巡。

 

七月十五白天,顾昀赴长阳关,给长庚带回铁腕扣。黄昏,葛胖小与曹娘子去将军坡寻长庚。晚间长庚探望顾昀,获赠铁腕扣。

 

七月十六清晨,长庚梦见风雪中的沈十六,初次遗精。起床后临了顾昀的《长亭贴》。早上,长庚去沈家吃早饭,沈易与他谈了一些顾昀和玄铁营的事。饭后,顾昀拉长庚去看巨鸢回城,发现巨鸢情况有异。长庚救起落水的曹娘子,与顾昀争吵后跑回家。

 

午饭前,胡格尔告知长庚他的身世及乌尔骨之事后服毒自杀身亡。巨鸢上的蛮人入侵,顾昀命沈易送长庚出城。蛮人闯入徐百户家欲杀长庚,沈易赶来营救。长庚听闻自己身世后并不相信,摆脱沈易救下父母双亡的葛胖小,杀了一个蛮人。生死一线之际,顾昀赶到救下长庚。

 

七月中下旬某天傍晚,沈易给安置在雁回太守郭大人府上的长庚与葛胖小送晚饭,替顾昀向长庚解释来龙去脉。顾昀在外面小院等候沈易,让沈易替自己写折子回禀皇上。隔日清晨,顾昀带着定做的重甲去跟长庚道歉,吃了闭门羹。第三日清晨,玄鹰送来加急金牌令,皇上病危,召安定侯带四皇子速归。第四日,一行人出发回京。

 

几天后晚间露宿山谷,长庚做噩梦梦见自己杀了顾昀,惊醒后夜访顾昀帅帐,顾昀安慰长庚到了京城也不必害怕。第二日,长庚睡觉压麻了顾昀的手臂,被顾昀取笑后气跑。路上顾昀警告沈易不要馋和太子和魏王继位之争。

 

八月,一行人回到京城,顾昀领长庚进宫,见了元和帝最后一面,元和帝给长庚赐名李旻,给了顾昀解毒的佛珠。进宫觐见三天后,元和帝驾崩。八月末,长庚、葛胖小、曹娘子入住安定侯府。

 

整个秋天顾昀忙于政务,无暇见长庚。

 

初冬某个深夜,顾昀去探长庚,发现他在做噩梦。长庚从噩梦中惊醒后抱住顾昀,顾昀意识到了自己身为长辈的责任,决定好好护着长庚长大。顾昀临走时把肩甲留在长庚床头,长庚又做了春梦。

 

第二天清晨,顾昀带着侍剑傀儡来教长庚。长庚感受到了自己和顾昀之间的实力差距,决心好好修炼。之后每天早上长庚都来顾昀这边上早课。

 

腊月二十九,西洋教皇派使者前来商谈古丝路通商。


除夕白天,李丰祭天,大赦天下,放加莱荧惑回十八部落。晚上,顾昀带孩子们上红头鸢玩耍。西洋人放出老虎作乱,被顾昀一箭射死。

 

隆安元年(长庚14岁 顾昀22岁)

 

正月初一,顾昀带长庚进宫给李丰拜年,遇到了痴与了然,了然邀长庚去护国寺。

 

正月初二-正月十五,顾昀忙着安排离京前各项事宜,长庚执着于练武,还弄伤了自己。

 

正月十六,顾昀沈易深夜回到侯府,长庚给顾昀下了生日面。

 

正月十七,顾昀出发押送加莱荧惑去北蛮。

 

正月十八,长庚得知顾昀已经离京,初次在清醒的时候乌尔骨发作。

 

正月十九,长庚初次去护国寺拜访了然。

 

二月中旬,顾昀从加莱荧惑口中得知当年玄铁营事变真相,大病不起,太原陈家二公子前往救治。

 

二月十七,长庚收到顾昀送回的家信,沈易执笔,顾昀誊写。

 

顾昀走后,长庚常去护国寺拜访了然,随后曹娘子与葛胖小也被了然收了心。

 

三月,沈易送来长庚的回信,顾昀从鬼门关前回转过来,半月后痊愈,大军开拨前往西域。


除夕,顾昀军务繁忙未能回京,亲自写信给长庚说明,还送了一大堆礼物。长庚再次乌尔骨发作。

 

隆安二年(长庚15岁 顾昀23岁)


正月初一,长庚独自进宫给李丰拜年。

 

正月十六,长庚独自煮长寿面,吃完后宣布要去护国寺小住。王伯准备好香火钱,把长庚与曹娘子、葛胖小送去。

 

正月十七,三人离开护国寺,随了然前往江南游历。

 

二月某日,长庚一行人来到江南,谈论耕种傀儡的事。与此同时,顾昀在西域与最大的一伙沙匪对峙一个月,收到侯府家信后得知长庚离家,当下决定去江南找人。

 

一两日后,顾昀到达江南,前去拜会姚镇,发出了然的通缉令,找到了长庚。当晚,长庚去顾昀房中倾诉思念之情,顾昀向他回忆自己15岁时南下剿匪的事。玄鹰来报,发现了然上了私运紫流金的船。了然将长庚带到私运紫流金的东瀛商船处,解释自己把顾昀引来的原因。第二天早上,了然劝顾昀带长庚等人一起查找线索。顾昀装扮成香先生,带着一行人登上东瀛商船。

 

二月下旬某日傍晚,商船到达叛军聚集的东海小岛,了然亮明临渊阁身份,曹娘子扮成东瀛少年上岛。叛军首领邀请顾昀等人见面。长庚试出顾昀是真的耳目不便。陈轻絮给了顾昀药,顾昀揭穿叛军阴谋,降服叛军首领。长庚服侍顾昀回舱房休息,感受到了自己无法抑制对顾昀的感情,决心不再待在顾昀身边。

 

三月初旬,顾昀交代姚镇写奏折,长庚给姚大人女儿削竹笛,两人为长庚未来的去向吵了一架。当晚,沈易来信找顾昀回西域。第二天清早,顾昀赶回西域,临走时偷了姚大人女儿的竹笛。沈易汇报沙蝎子藏了楼兰藏宝图,顾昀吩咐灭口。

 

三月中下旬,李丰收到江南奏表,准备下手削弱顾昀的军权。魏王下狱,服毒“自尽”,隆安皇帝自江南开始全面推行新法,严查各地乡绅地主圈占之地,全部收归朝廷。

 

九月,半年前被玄鹰护送回京的长庚再次逃出了安定侯府。

 

隆安三年(长庚16岁 顾昀24岁)

 

九月,拉锯一年后,顾昀终于同意长庚爱去哪去哪,只是叫玄铁营将士随时监控。长庚在了然的引荐下,拜钟蝉老将军为师。

 

除夕,顾昀回京述职。


隆安四年(长庚17岁 顾昀25岁)

 

隆安皇帝推行掌令法,限制民间长臂师。颁布击鼓令法,顾昀奔波各地安抚将心。

 

长庚乌尔骨发作,被钟蝉发现,带他找到陈轻絮,陈轻絮给长庚开了安神药物,让他平心静气,并传授长庚医术。

 

隆安六年(长庚19岁 顾昀27岁)

 

春季,长庚游历至西北古丝路入口,念顾昀军务繁忙,未曾露面。

 

九月上旬重阳节前,长庚在蜀中遇玄铁营小将士,带其去陈轻絮家中落脚。从陈轻絮处得知顾昀即将路过蜀中。第二天清晨起,长庚每日到官道上遛马,等待顾昀。四五天后傍晚,终于等到了顾昀。两人在客栈中同宿一间房。

 

两天后,顾昀一行启程继续南下。行路几日后遭遇山匪劫道。顾昀剿除山匪后留在匪窝,蒯兰图与傅志诚分别率兵前往。顾昀刻意激化二人矛盾,借刀杀人。长庚得到临渊阁传信,告知顾昀傅志诚与静虚道人的关系。第二日,顾昀接管南疆驻军后挫败山匪阴谋,审问出密道和静虚背后的西洋人情况。数日后押解傅志诚回京。

 

隆冬未至,一行人到达京城。傅志诚谋反案牵连一干人等落马。年关左右,安定侯交出玄铁虎符,击鼓令推行成定局。沈易被提为西南提督,长庚受封雁北王。

 

隆安七年(长庚20岁 顾昀28岁)

 

正月十五,奉函公上折子反对掌令法,被隆安帝下狱。

 

正月十六,沈老爷子携自酿酒给顾昀祝寿,顾昀喝醉后与长庚亲热。

 

正月十七,长庚为静心,跑到护国寺暂住。傍晚,顾昀与江充会面,得知隆安帝将严查紫流金黑市。

 

正月二十一/二十二,顾昀亲自去护国寺找长庚回家。闲谈中感受到了长庚的治世之才以及对自己隐秘的感情。

 

正月二十三,顾昀在京郊送走去西南赴任的沈易。

 

正月二十五,隆安帝念及旧情,释放奉函公。

 

正月末,顾昀上书奏表,请回楼兰。出发前一天晚上被召入宫,就出兵楼兰事宜与隆安帝发生争执,被罚跪雪地一夜。第二日,皇上下旨暂扣帅印,责令闭门反省,罚俸三月。长庚接顾昀回家,在马车上乌尔骨发作。

 

二月初二,户部侍郎被参,牵出隆安年间最大的贪污舞弊案。隆安帝叫长庚入朝听政。

 

二月初十,玄鹰来报西域情况。长庚向顾昀坦露心迹,并协助顾昀分析当下形势,提出建议。

 

二月十一,顾昀上折子称病交出帅印。

 

二月十二,隆安帝解除顾昀禁足令,顾昀搬去北郊温泉山庄修养。

 

四月初五,长庚前去温泉山庄告知顾昀西北情况,刺客潜入温泉山庄。

 

四月初六,老太监吴鹤养子说破当年阴谋,北大营哗变,统领谭鸿飞率兵入宫。顾昀赶回京城,被隆安帝下狱。长庚用顾昀私印传信给各地驻军。

 

四月初八夜里,西域、北疆、东南沿海各地同时遭袭。

 

四月初十,玄铁营遇袭战报送至京城,震惊朝野。

 

四月十一,何荣辉收到长庚来信,玄铁营退守嘉峪关。

 

四月十二,各地前线军情接连送到京城,隆安帝放顾昀出狱。

 

四月十三晚,西洋人袭击大沽港。大沽港守军坚守后全军覆没。

 

四月十四,西洋军上岸后遭遇玄铁营,退守大沽港外。

 

四月十五,西洋军再次上岸,被空城铁傀儡缠住。玄铁营夜袭西洋军于东安城西。

 

四月十七,西洋先行军被玄铁营牵着鼻子跑了两天,不堪其扰,向海上后援请求增援,按兵不动。

 

四月二十三,西洋军增援到,玄铁轻骑被迫退守,西洋军乘胜追击,急追行至武清,被顾昀引入陷阱中触发禁空网,西洋鹰甲折损过半,不得不再次退守。

 

四月二十六,教皇伤势稍有起色,即刻亲征。

 

四月二十九,武清沦陷。

 

五月初三,大兴府遭西洋军重炮轰击。

 

五月初七,顾昀退守京师。

 

五月初八夜晚,顾昀被西洋人箭矢射伤。

 

五月初九早朝时西洋人派来使者,提出狮子大开口的要求。长庚赶去阵前给顾昀治伤。景华园紫流金被焚毁。西洋军大举攻城。长庚顾昀城下吻别,长庚射杀了痴,顾昀率残余重甲出城迎敌。由沈易率领的援军在千钧一发之际赶到,西洋人退兵。

 

五月十二,陈轻絮从关外赶回。一天一夜后,顾昀脱离生命危险。

 

五月末六月初,江南沦陷,顾昀和沈易赴西北。长庚总领六部,执掌军机处。

 

顾昀行至中原地带时,剿灭了一伙暴民土匪,得知长庚身上的乌尔骨真相。临渊阁大佬们开会,决定将临渊木牌交到长庚手中。

 

七月,督察院连上三道折子参雁亲王一手遮天,长庚称病辞朝,跑回侯府闭门不出。朝堂一团乱麻,隆安帝追查出一起贪污军费的大案,牵连一批官员。

 

九月,雁亲王重回朝中掌权,首批烽火票正式推行。

 

年底前,雁亲王亲领钦差一职,南下江北整顿运河沿岸酷吏奸商,又回京调度户部与灵枢院后赶赴西北。

 

腊月,雁亲王亲自押送军饷与战备到达嘉峪关。长顾二人终于定情。

 

除夕,长庚到达关内伤兵所。夜里,玄铁营兵分三路,奇袭西域联军驻地。

 

隆安八年(长庚21岁 顾昀29岁)

 

正月初一,玄铁营大败西域联军。

 

正月初二,玄鹰生擒龟兹国王,捷报传到伤兵所。

 

正月初三一早,雁亲王车驾启程回京。

 

正月初四,西域联军溃退至古丝路入口,遭遇楼兰军队伏击。

 

正月初五,玄铁营收复古丝路二十七处关隘,攻入万国驻地,俘虏一干洋人。西域联军请求换俘。

 

换俘之日当晚,顾昀被易容成俘虏的死士炸成重伤,沈易暂代帅职,斩龟兹国王于阵前,玄铁营击退西域联军反扑,追杀至诸国境内,斩敌数万,屠尽龟兹贵族。

 

几天后,顾昀从重伤中苏醒,陈轻絮劝其回京修养,顾昀允诺今后减少用药。

 

西疆大捷的消息传至京城,长庚收到顾昀夹带杏花的家书。

 

又过几日,西域上书求和,雁亲王进宫面圣汇报首批烽火票的成果。李丰欲给长庚说亲,被长庚拒绝。

 

三月,烽火票作为文臣吏治考核重要指标的法令正式实行。

 

初夏,西域诸国联名上投降请罪书,议和首次谈判破裂后,残兵营被顾昀狂轰滥炸,三天后,“楼兰新约”签订。

 

五月底,顾昀和沈易自西域秘密押送紫流金回京。

 

六月,在长庚的安排下,以江充为首的文官与以杜万全为首的巨贾正式结盟。长庚晚间回侯府歇息,做了噩梦。顾昀快马加鞭赶回府,亲眼目睹长庚乌尔骨发作。两人交心后春宵一刻。

 

六月底,南北两边战局短暂平稳下来,第二批烽火票发放,朝廷开始商讨安抚流民事宜,世家与新贵的矛盾逐渐激化。朝中得知江北疫情,长庚与徐令任正副钦差,由顾昀护送前往江北探查。一行人乘坐灵枢院新研制的大雕坠落至江南,劫走西洋海蛟返回江北大营。长庚故意说出自己计划惹顾昀生气,被顾昀打手心后赶走。

 

长庚微服乔装后卧底沙海帮打探流民情况。曹春花假扮成雁亲王与两江总督杨荣桂周旋,被杨荣桂挟持上京。顾昀赶到扬州与曹春花接头。

 

七月初三,自扬州城发出的密信送抵吕常之手,方钦前往北大营告密。

 

七月底万寿节,隆安帝上祈明坛祭天祭祖,下罪己诏庆祝生辰。御林军统领刘崇山造反,沈易赶到救下李丰。顾昀赶回京城,揭穿杨荣桂与吕常一伙的阴谋,吕常与方钦狗咬狗。吕氏一党全部下狱。

 

两天后,受伤的玄鹰带来长庚的消息,长庚在沙海帮中身份暴露,身受重伤,带着了然和徐令突围而出。顾昀赶回江北找到长庚。

 

八月,姚镇暂代两江总督一职,安抚流民,杨荣桂被抄家,徐令彻查杨吕一党。顾昀带桂花给长庚养病,与长庚坦白自己来时心急如焚。

 

九月底,徐令平定暴民叛乱,回京复命。

 

十月,运河办正式成立。

 

期间,长庚慢慢养伤,顾昀忙碌前线军务,待长庚行动无碍后才启程回京。

 

十一月初一,大朝会时,李丰被龙袍绊摔,腿部骨折。

 

秋末冬初,两江流民被归拢至初步建成的厂房窝棚下。雁亲王一行回到京城。加莱荧惑中风昏迷,十八部落多个首领发动政变,并派使者和谈。顾昀令沿线提高戒备。长庚每天按时上下班,得闲时研究新鲜盆景。

 

腊月二十三,十八部落三王子一行人抵京。几天后,长庚感染风寒,陈轻絮悟出乌尔骨可能存在于气血中。

 

年底宫宴当日,长庚被骗进宫,北蛮使者欲驱动乌尔骨未果,被顾昀制服。王裹狗急跳墙咬定长庚皇室身份有疑,隆安帝同意长庚卸职军机处统领。陈轻絮从蛮族使节口中得知乌尔骨线索,第二天留书离京。

 

隆安九年(长庚22岁 顾昀30岁)

 

正月初三,隆安帝令顾昀暗中前往北疆前线,探查十八部落动向。当晚,顾昀发现长庚夹在他衣物中的图纸书信。

 

正月,玄铁营陈兵北疆前线,十八部落陷入内乱。

 

二月初二,钟蝉老将军坠马去世,江北大营传急件给军机处,军机处紧急转发给顾昀。几天后,顾昀接到消息,连夜赶往江北驻地。

 

二月上旬,西洋军也得到钟蝉去世的消息,圣使与教皇内斗,欲出兵袭击大梁水军。

 

顾昀赶到江北大营当晚,在灵堂吐血昏迷,被刚刚到达的长庚看到。后半夜,北疆急件送到,十八部落以紫流金开道,欲鱼死网破。同时,西洋水军来袭,顾昀坐镇中军,长庚出阵迎敌。顾昀传信给沈易,令玄铁营坚守。天亮后,西洋水军偷袭失败,鸣金收兵。第二天清早,顾昀动身赶回北疆。

 

二月-三月,曹春花和陈轻絮深入十八部落内部,挑动贵族们反抗加莱荧惑。十八部落内讧,玄铁营趁机进攻,加莱荧惑穷途末路,死在神女祭坛,陈轻絮发现神女秘术。

 

期间,长庚一直留在江北,操办钟老将军丧事后,协助朝廷使者推进与西洋人接洽事宜。顾昀平日里书信不断,十天半月还会专程过来看一眼,还打了三四场小型水上战役。

 

四月,第三批烽火票面世,商贾不给面子,卖不出去。首批烽火票即将到期,户部还不上钱,隆安帝急召雁亲王回京处理。长庚欲动身回京当天,北疆大捷消息送到江北,顾昀夹带私信“附一掌送抵江北,替我丈量伊人衣带可曾宽否。”

 

十八部落正式归降,顾昀回京复命,奉函公带他去灵枢院看了刚建好的蒸汽铁轨车。

 

五月初,顾昀动身南下,在直隶境内“巧遇”长庚,两人温存一晚,第二天各自离去。长庚正式回朝重掌军机处,安排江充勿让顾昀回京。

 

五月,西洋军中生变,圣使被击毙,教皇重新掌权。

 

五月底,第一批烽火票到期,“隆安银庄”成立,负责收拢到期的烽火票并兑付,并将多数官立银庄强行兼并收拢。

 

六月-八月,世家利益受损,朝堂每天鸡飞狗跳,六部联合要求撤裁军机处。江充卷入案件,雁亲王为避嫌暂停日常事务。

 

秋分当天,西洋水军接到补给。

 

中秋当晚,西洋水军大举进犯两江驻军。顾昀与其激战至第二天凌晨,写战报时发现多年来治耳目的药物终于彻底失效。当天傍晚,紧急战报送抵京城,隆安帝大发雷霆,军机处重新忙碌起来。

 

八月下旬,两江驻军与西洋军交火三次,寸步不让。与此同时,顾昀下令调整全境驻军结构。长庚收到顾昀字条“久违不见,甚是思念。”连夜赶往护国寺养神,决定派曹春花去前线协助顾昀。曹春花到达两江驻地后,当天就被顾昀用“美人计”诓去了西南。

 

重阳前后,陈轻絮来到京城,带来乌尔骨有解的消息。长庚晚上溜回侯府,自导自演了一场和顾昀书信往来的情景。

 

随后三个多月,前线战事胶着,朝堂风平浪静。

 

腊月初八,顾昀秘密遣使走访东瀛与南洋诸岛。秋闱发榜后,牵出一起涉及九省的舞弊大案。

 

腊月十六,涉案主谋之一陕西府巡抚受审时,一口咬定是为烽火票与励志考核挂钩所累。

 

隆安十年(长庚23岁 顾昀31岁)

 

正月,军机处正式宣布废除新吏法中和烽火票挂钩的条款,同时暂停烽火票的发售。蒸汽铁轨线因征地问题停工。

 

正月十四,外事使团成员私下求见长庚,告知方大学士阴谋。

 

正月十五凌晨,陈轻絮正式开始替长庚祛除乌尔骨,长庚梦见顾昀。同一时间,顾昀巡营归来时磕坏了花哨的琉璃镜。白天,顾昀收到派往东瀛的使者的回信。

 

正月十六凌晨,顾昀派出一部分海蛟前往切断西洋水军补给线。

 

正月二十,顾昀拿到外事团名单,决心冒险与西洋水军一战,交给沈易四封事先写好的书信。

 

正月二十一夜,大梁水军发起猛攻,正月二十二清晨,西洋水军补给线被切断,大梁主舰吴越号遭炮击后解体,顾昀及时跳海后重伤。

 

正月二十四凌晨,前线加急战报送到京城。隆安帝欣喜之余,进一步意识到雁王与安定侯对太子的威胁。清晨大朝会上,隆安帝推行两条新政,命令加快舞弊案办理和蒸汽铁轨修建的进度,并宣布太子临朝听政。

 

正月二十五,灵枢院请隆安帝及太子试乘蒸汽铁轨车,当晚,御史台参赵国公占地罪状。随后几日,非法占地问题一一浮上水面。

 

正月末二月初,方大学士等一干旧门阀世家决心造反。长庚收到顾昀夹带半截衣带的家书。临渊阁传书将外事团犒军阴谋告知前线,顾昀安慰沈易不必炸毛。方钦得知亲爹欲造反的消息,送走妻儿。

 

二月,外事团到达江北,江北大营封闭。

 

三月初一,隆安帝生辰,出宫祭天,被叛党挟持。方钦混乱中刺死李丰,李丰死前传位长庚。长庚快刀斩乱麻拔除世家乱党后,连夜赶往江北前线,路上得知西洋军大举进攻,准备最后一搏。

 

三月初四,长庚赶到江北大营,发现顾昀重伤。陛下在炮火喧天里拽着四境主帅连哭带闹地偷起情来。大梁水军与西洋水军激战一天一宿,西洋人溃不成军逃走,又被倒戈的东瀛人捅刀。

 

三月初五,顾昀把军务交接给沈易后倒头便睡,被长庚偷偷带上回京的蒸汽铁轨车。

 

三月初八,顾昀睡了三天后终于清醒过来,已经回到京城。

 

三月二十,南北大动脉铁轨线正式连通,两江驻军建立水上基地,陆军由沈易担总调度,横扫占据南半江山的西洋驻军。

 

四月,长庚身上的乌尔骨全部祛除。

 

五月初,西洋联军正式投降,教皇本人被俘虏。圣地签署赔款协议,一手交人一手交钱。教皇死于回国途中。

 

长庚正式登基继位,次年改元“太始”。

 

秋末冬初,顾昀伤势恢复,身体情况好转,临近冬至时,终于可以重新上朝。第二天趁休沐日,去护国寺烧香还愿。次日,陈轻絮带来治顾昀耳目的新药方,当晚,顾昀发现解药就藏在元和帝给他的佛珠之中。

 

太始元年(长庚24岁 顾昀32岁)

 

正月初五,沈易回京述职,前去北郊温泉别院拜会顾昀,讨教向陈轻絮提亲之法。

 

正月十六,北郊温泉别院开家宴为顾昀庆生,大家玩起击鼓传花。

 

清明前夕,安定侯府整饬房舍,翻出长公主旧物——鸡毛掸子。长庚听老仆妇讲述旧事,晚上梦见年幼的顾昀与老侯爷。

 

清明,顾昀长庚给老侯爷与长公主扫墓,顾昀威胁老爹别再来找长庚托梦。

 

太始二年(长庚25岁 顾昀33岁)

 

沈易上书请辞,想回家娶媳妇。长庚告知陈轻絮,陈轻絮轻松摆平了家里人。

 

小半年后,沈易正式成亲,为防止顾昀捣乱,把当年顾昀提前写好的遗书交给了长庚。顾昀得知后装酒醉,用美色迷惑长庚,毁信灭迹。

 

太始三年(长庚26岁 顾昀34岁)

 

沈易与陈轻絮的大儿子出生。


腊月,顾昀南巡西南驻地,为了赶上过年匆忙回京,到家后梦见老侯爷。在家中找到了当年老侯爷亲手为自己刻上名字的玩具割风刃。

 

太始四年(长庚27岁 顾昀35岁)

 

霜降后(九月中下旬左右),皇后病逝,太子李铮请求长庚废了自己的储君之位。长庚建议他多出门看看天下事。

 

十月,顾昀离京巡查四境军务,太子跟着顾昀花了三个月的时间,从空中、水上、蒸汽铁轨上踏过了全境三山六水。

 

太始七年(长庚30岁 顾昀38岁)

 

李铮跟随杜公子牵头的出海商队,前往海外游历。

 

太始八年(长庚31岁 顾昀39岁)

 

长庚写了一首笛子曲谱送给顾昀,顾昀练了三年才吹出调来。

 

太始十年(长庚33岁 顾昀41岁)

 

八月十三,顾昀巡视完西北边疆准备启程回京过中秋,试乘灵枢院新研制的木鸟。木鸟撞鸟后失事,顾昀带着小灵枢在草原里走了一天,天黑时到了雁回镇。顾昀安顿好小灵枢后到处闲逛,被赶来的长庚逮个正着。沈易一家也乘船前来,一群人在雁回度过了中秋佳节。


太始十一年(长庚34岁 顾昀42岁)


沈易与陈轻絮的二女儿沈嫣出生。 

 

太始十二年(长庚35岁 顾昀43岁)

 

李铮从海外游历归来。

 

太始十八年(长庚41岁 顾昀49岁)

 

顾昀交回玄铁虎符,挂印请辞。几个月后,长庚禅位给太子李铮,废除年号,启用新历。长庚和顾昀到江南故园隐居,离京前,长庚归还葛晨、了然和杜家的临渊木牌。

 

新历二年(长庚42岁 顾昀50岁)

 

除夕,沈易携妻女前往江南故园拜年。长庚交还陈轻絮的临渊木牌。

 

 

※备注:

1、文中还是有明显的时间bug的,比如李丰两次过生日就分别在3月和7月。我没有实体书,时间线是按照晋江网络版整理的,不知道实体书中是否修正过。

2、P大在Lofter上的初遇番外虽然明确写了顾昀在狼群中救出长庚是“元和二十七年”,但我倾向这里也是bug。因为初遇时顾昀未满20岁,长庚是11、2岁。若反推到正文中过得最艰难的一个年“元和十三年”,则当年已经中毒的顾昀只有5岁左右,长庚还未出生。而时间线上,玄铁营事变到蛮妃生下长庚应该相隔不超半年,这样顾昀和长庚七八岁的年龄差就出现了矛盾。所以没有采用这篇番外中的时间说法。


评论(23)

热度(1219)

  1.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